慈光山僧團











人乘宗風

弘揚人乘佛教的原因

人為升沉樞紐

  大家都知道「人為萬物之靈」,我們站在人道的立場上,對於人類本身的一切,應當徹底的求得瞭解。

  由於人心有了善惡,人的行為有了善惡,才有天堂地獄,六道眾生,造成了三界火宅,六道輪迴之苦。要超三界,得出輪迴,亦唯有人可以做得到,就是諸佛菩薩、聲聞緣覺、三乘聖賢,亦是由人因修行佛道而成,所以在十法界中,人為樞紐。

  因此,在六道輪迴中的眾生,首先以度「人」最為重要,尤其在這道德沉淪,世風惡化的時代,為了善導人心,安定社會,造福人類,建設和平,同享安寧,共榮和樂,實有
宏揚人乘佛教的必要。

由人而成佛之正道

  十方諸佛皆有佛國淨土,而獨釋迦如來在二千五百年前,誕生於此五濁惡世的娑婆穢土;大慈大悲的釋迦教主,希望六道眾生,皆能離苦得樂,得到真正的解脫,故說了五乘佛法,應機施教,由做人生天,證聲聞、緣覺、菩薩乃至成佛;此唯有人道才有可能,人道若成,五乘都能實現,若失人身,即墮黑暗,所以佛乃教人把握人身,不失人道為重要。

  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一生說法,為度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同登覺岸。經弟子們結集的經典有三藏十二部,這些方法,總稱之為佛法。佛法是眾生業海裡的慈航,救度苦難的寶乘。

  佛所說的佛法,歸納起來約可攝為五乘,分別是:一、人乘,二、天乘,三、聲聞乘,四、辟支佛乘,五、菩薩乘。五乘共法是以人乘為根基,乃至開顯由人而成佛的正道。

宣揚教主本懷

  當茲末法時期,雖已不值佛陀出世,尚有佛陀教法可聞,既有人乘教法為人類立身行道的依歸,為行善積德培福的準則,只要世人都能推行人乘佛法,廣大實現利人濟世的善行,由人乘進而行菩薩普度眾生的大宏願力,定可感人間淨土早日實現,娑婆佛國必定形成。

  以人乘佛教本來即有的宗旨,發揚光大,推展開來,普及到全世界,將這五濁惡世,建設成為人間淨土。將來諸佛出世時,必會實現娑婆的佛國樂土,這就是釋迦教主在人間示現教化因緣的本懷,唯有如此,才能達成我們學佛修行,將來畢竟成佛的目的。

圓成人間淨土

  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在我們這個地球人間成佛,住世八十一歲,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曾說過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等五乘佛教,廣度眾生。傳入中國的佛教,五乘兼具,但古德們特別標榜大乘,因此歷代高僧大德,繼往開來,續佛慧命,傳佛光明者,不乏其人。但要解除倒懸,拯救眾生,不但要有進步的經濟措施,以及適應時代潮流的科技;尤其需要契合現代人類所需要的宗教信仰,來配合改造人心,才能使世人早日甦醒,恢復人倫道德,禮義廉恥。

  人乘佛教是希望以人類眾生為度化的對象,使世人個個能以菩薩為榜樣,進學菩薩做菩薩,乃至發大願心生生世世,多生累劫,廣度一切有情,同入圓覺菩薩境界。

覺有情

  我們談學菩薩,首先要瞭解什麼是菩薩?「菩薩」是印度語「菩提薩埵」的簡稱,翻譯成中國語文為「覺有情」。佛法將一切生命皆名為「有情」,有情生命中,惟菩薩是已經徹悟了宇宙人生真理的有情人類。菩薩既是積極的救世大悲者,其精神值得我們世人崇拜敬仰,故以菩薩之聖像,為恭敬供養和瞻仰禮拜的對象,作為我們傚法的模範。

  菩薩的心量,是大慈大悲的,菩薩的行為,是濟人利世的,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為己任,那麼,慈悲與利世,也是人人皆可學得到,做得到的;但須以發菩提心為準則,凡發心修菩薩行,行菩薩道的人,普稱為菩薩。其實在菩薩道中,是有次第之分,學行之別的,一般凡夫眾生發生修學菩薩道的,為初發心菩薩;而已轉凡入聖、發廣大心的菩薩聖者,為大心菩薩,如觀世音,早已成佛,倒駕慈航,為普度眾生而來;如彌勒菩薩,是當來下生成佛度眾生的;地藏菩薩,是發願到地獄去度眾生的,這些聖者就不能與一般初學菩薩相比較了,故尊為菩薩摩訶薩,就是大菩薩,應當是我們的老師了。

  世人只知拜菩薩、求菩薩,乃至以不清淨的心願求保佑,這等如一個敗家子,求父母允許他做壞事,求父母同意他傾家蕩產,一樣的不合情理,慈愛的父母會歡喜嗎?「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雙親,會願意自己心愛的子女胡作亂為嗎?這些人在觀念上,已經發生了錯誤,這是由於他們不瞭解父母的愛心,不瞭解菩薩的悲願,不知進求學習菩薩垂示教人、救世覺人的道理,這就是迷信。

  信菩薩要正信、智信、誠信。菩薩也是人成的,我亦是人,菩薩如何學,我亦如是學,菩薩怎樣行,我亦照樣行,這才是菩薩最喜歡的人,那麼,這個人若有求菩薩的行願,一定是有求必應的,菩薩絕對是靈驗的。

  在此,衷心的歡迎大家參加修學菩薩的行列,以淨化人心,實現和平安樂,自由自在的人間樂土,建立共同所祈求的「幸福」。

  ~本文摘錄自聖開法師著作《法雨繽紛》精裝本第一集頁3-5


文殊院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東興巷24-7號  電話:049-2896352  傳真:049-2898193
地藏院 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牛尾路1-12號  電話:049-2932588  傳真:049-293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