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乘文集











菩薩行處 - 般若講堂

菩薩善巧方便行

文◎淨一

  有位名叫大意的大菩薩,在某一次大眾的集會中,請示佛陀說:「世尊!修菩薩行的人,於色、聲、香、味、觸五欲塵境中,有什麼方法可以取用,但不會產生執著,就算是常行,也沒有任何的障礙?」

  佛陀聽後,告訴大意菩薩說:「善哉!善哉!大意,汝名最上,見最上義,能在大眾中問如此之事。諸修菩薩行者,未來世中能於諸佛所,深種善根,如是名為善巧方便,即得諸佛共所建立。」

  是時,大意菩薩又向佛說:「世尊!諸修菩薩行者,未來世中如何於諸佛所,深種善根,希望世尊,能夠利樂一切有情,廣為宣揚說明。」

  佛言:「善男子!現在你注意聽,我當為你說明。若有人行少分的布施,能起增上心,廣為一切眾生最殊勝的善心,所獲的功德迴向一切眾生,像這樣所獲得的良善利益,將無有窮盡。譬如天下大雨,一一不可數知的水滴量,相續流注大海無有窮盡;布施的人,善巧迴向一切眾生,所獲的功德也是如此。資長種種善法,輾轉增勝,也是無盡,乃至成佛眾善圓滿。

  其次,大意,若又有人見有道場,施以一香,施時當作如是之念:『普願一切眾生,得最上戒香(戒德如香熏於四方),具足一切樂具,皆能得到如意。

  若施一華,普願一切眾生,當於天上人間,不分貴賤,平等受大供養。

  若施一燈,普願一切眾生,盲目頓開,黑暗消除,得大光明照,如日月之光。

  若施塗香而用塗飾,普願一切眾生,當得真金色相天香塗飾。

  若施衣服,普願一切眾生,具足慚愧,離開一切過失。

  若施一摶之食,普願一切眾生,得天上甘露之食,復得最上法甘露味,快樂具足。

  若施鈴鐸,(掛在樓閣簷角上的東西,像小鐘,中懸銅片,風吹即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普願一切眾生,皆得最上清妙梵音,(大梵天王所出之音聲,有五種清淨之音:一者其音正直、二者其音和雅、三者其音清徹、四者其音深滿、五者其音遍周遠聞。)聞者適意喜悅。

  若施傘蓋,普願一切眾生,遠離風雨之難,得大清涼普覆一切。

  若施幢幡,普願一切眾生,身如明朗之月,清淨潔白,光明普照,盡得世間人所愛樂。

  若施寶拂,普願一切眾生,離開一切塵垢,身體得到清淨,有大名聲,最上吉祥所應具足。

  若施莊嚴具,普願一切眾生,當得一切佛功德寶莊嚴具。

  若施歌樂,普願一切眾生,得殊勝耳根,常聞諸佛,妙好音聲。

  若施船舫馬匹車輛,普願一切眾生,得最上等車馬;又若能隨諸眾生有所愛樂,而全部布施給與,能得童子相,柔軟妙好享受天上的快樂,一切所作布施都能適心喜悅自在。

  如果布施栴檀香,普願一切眾生,得三十二大丈夫相,具足莊嚴,乃至無見頂相,(佛頂上有肉塊隆起為髮形,謂為烏瑟膩沙相、頂上肉髻相等,於此相中有一切人天不能見之頂點,故名無見頂相。)常出妙香。

  若施座具,普願一切眾生,受天上富貴喜樂,一一當處最上最勝大金剛座。

  若施臥具,普願一切眾生,當得最上歡喜適心悅樂。

  若施僧坊舍宇(僧尼所住的房屋),普願一切眾生,住天悅意妙寶樓閣,四種神足(集定斷行具神足、心定斷行具神足、精進定斷行具神足、我定斷行具神足),都能得到圓滿具足。

  若施空地,普願一切眾生,當得安住勝妙十地(歡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速至最上圓滿佛地。

  若施眷屬,普願一切眾生,當得世間天人阿修羅等,常所侍衛堅固不壞,最上最勝諸所施作而無等比。

  若施醫藥,普願一切眾生,離開一切病苦,如大藥樹,當得金剛不破壞身,一切莊嚴常得最上適悅快樂。

  若施明鏡,普願一切眾生,如月光明普照一切。

  若施瓶器,普願一切眾生,得大賢瓶,灌注法水普潤一切。

  若施園林樹木,普願一切眾生,身如劫樹。(劫樹,在帝釋天喜林園之樹名,應時而出一切所須之物。)

  若施酥酪,普願一切眾生,得最上樂味。

  若施甘美等物,普願一切眾生,得最上可愛輕安樂味。』

  又,諸修菩薩行者,若見一切男女奴婢,當生起這樣的意念:『普願一切眾生,都能遠離恩愛纏縛憂惱等苦,一一皆獲自在快樂。

  若見苦境,當起是意:普願一切眾生,得離諸苦解脫自在與諸佛相等。

  若於一切眾生,作父母師長教授想,恭敬尊重,於當生中天上人間;若沙門婆羅門等,諸所生處,諸根調伏離一切苦。

  若處五欲樂時,當起是念:普願一切眾生,如所樂欲悉得如意,一切皆具菩薩勝行。

  若澡沐時,當起是意:普願一切眾生,離種種塵垢,清淨無染,與諸佛相等。

  若入園林寺舍,及諸場所,當起是意:普願一切眾生,得入最上解脫法門。

  若出一切場所,當起是意:普願一切眾生,出輪迴邊岸住安樂法。

  若飲食時,當起是意:普願一切眾生,離諸惡道,斷除飲食想念。

  若處眷屬中,當起是意:普願一切眾生,遠離鬥諍,互相愛敬,為善知識慈悲和祥平等。

  若開戶時,當起是意:普願一切眾生,開解脫門咸得趣入。

  若閉戶時,普願一切眾生,關閉惡趣門,不再趣向進入。

  若行走道路時,當起是意:普願一切眾生,平等不虛如實修行,隨順佛理趣向正道。

  若乘船舫車馬,當起是意:普願一切眾生,乘最上乘登正覺道。

  若有所過度時,當起是意:普願一切眾生,脫離地獄等苦,不再墮落進入。

  若有一切常語論時,當起是意:普願一切眾生,正念(離邪分別,而念法之實性也。)現前諸法圓滿。

  若見有人起忿怒時,即生歡喜作如是意:普願一切眾生,當息一切毒害忿怒,遠離諸魔擾亂。

  若有宣說善法語言,當起是意:普願一切眾生,得諸佛智慧,辯才無礙。

  若處身戲笑歌樂讚詠,當起是意:普願一切眾生,常大歡喜,享受種種富貴安樂,自由自在,適心喜悅。

  若睡眠時,當起是意:普願一切眾生,起最上心,出離無智塵垢黑暗淤泥,諸有所作得佛建立住圓滿智。

  若經行時,當起是意:普願一切眾生,常得踏諸聖者之道。』」

  爾時,大意菩薩聞說是法,生大歡喜,又稟白佛陀說:「善哉!世尊,善說此法,能令一切修菩薩行者,所有身語意業如善所作,常得諸佛共所攝受,所有惡道一切眾生,得佛救度。世尊,於後來末世修菩薩行者,如佛所說善巧方便,應如是而行,即名為修菩薩行。」

  佛言:「大意!如是如是,諸修菩薩行者,若能如是修學,即能得到信心堅固,不再退轉,種子具足出生現行。大意!當知,此即名為菩薩殊勝之相,又為最上善巧方便。你們於此正法,當勤修習為人演說。」

  爾時,大意菩薩摩訶薩,聞佛說是法已,歡喜稱讚,頂禮世尊足,退下住於一面。


文殊院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東興巷24-7號  電話:049-2896352  傳真:049-2898193
地藏院 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牛尾路1-12號  電話:049-2932588  傳真:049-293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