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光山僧團











慈光山僧團 - 活動報導

頒發107年度慈光山甘露助學金

幫貧童看見未來希望

文◎果穗

        南投縣偏鄉有些家庭遭逢變故的孩童,其父母或是死亡、離異、入獄、失業,抑或隔代教養,……等種種家庭因緣的逼迫性,常使得他們感受到無比的困窘。每逢開學,這些孩童會因家庭經濟拮据,而缺繳或遲繳學雜費,其求學之路充滿了挫折和不堪,久而久之,孩童的心理無法正常發展,造成社會隱憂,甚而走入歧途,成為社會的負能量。

        慈光山僧團為了使弱勢孩童不因家庭困境而中斷就學的機會,留下遺憾,每學期皆由慈光山佛教基金會、人乘文教基金會啟動「慈光山甘露助學計劃」,幫助每個渴望學習的孩子繳交註冊費,讓他們有機會接受教育、發展興趣。十月十七日於文殊院發放一○七學年度第一學期助學金,此次共有九十七位學生接受贊助。

        隨著台灣的貧富懸殊差距,「偏鄉教育」常面臨教育資源短缺,文化刺激不利,又家庭社經支援薄弱,生活經驗不足,造成孩子學習能力普遍低落,成為這群弱勢孩子難以脫離貧窮的惡性循環。為提升偏鄉學童學習興趣,發展專長,僧團二基金會除補助弱勢孩童學費,並且根據學校發展特色課程需求,外聘二十多個課程專業師資,至學校進行教學,提供孩子更廣泛、多元的學習,豐富弱勢孩子生命經驗、拓展視野,增進自信心和豐富生命。同時也幫助遭逢重大變故的弱勢家庭,提供家庭關懷慰訪,與發放急難救助金,使其能早日渡過難關。

        每一個學習階段,都是奠定未來的基礎。「慈光山甘露助學計劃」正是陪伴、關心弱勢孩童,希望透過教育,培養孩子實力,讓他們擁有改善貧窮循環的金鑰匙,使其未來路更為寬廣。因此,誠摯地歡迎大家加入甘露助學行列,一起成為偏鄉教育的重要助手,給偏鄉弱勢學童多一份支持與關懷,增加他們翻轉未來希望的力量。














































文殊院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東興巷24-7號  電話:049-2896352  傳真:049-2898193
地藏院 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牛尾路1-12號  電話:049-2932588  傳真:049-293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