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光山僧團











活動報導

頒發106年度中小學甘露助學金

菩薩福田在眾生

文◎果穗

       入秋陽光溫馨恬靜,金風輕柔和煦,眾人企盼的文殊院新大殿已進入二樓頂部工程,為人帶來許多的期待和振奮。

       十月十八日上午,天氣分外晴朗,慈光山佛教基金會和人乘文教基金會在文殊院頒發一○六學年度第一學期埔里、魚池、國姓地區十七所國民中小學甘露助學金。校方代表對於文殊院在九二一地震後,至今尚未完成道場重建,仍舊重視偏鄉學校教育,無間斷地協助學校發展特色教育課程,並幫助家境清寒、遭逢變故學生順利完成學業,深受感動,祝福文殊院重建早日順利完成。

       其實資助偏鄉學校特色教育和協助弱勢學生接受基礎教育,在教育體系成效和影響力上,似乎無法立竿見影。但僧團仍堅持「沒有教育,社會就沒有希望」的理念,長期積極地投入鄉村教育,先後已幫助近五千位孩童實現上學的夢想。迄今,這些學生有些長大成人,或已成家,或是立業,依著自己的才能因緣立足在社會,在各工作崗位盡心力,成為社會不可或缺的小螺絲。其教育功能在安定社會上,是無法以數值量化來評定。

       在社會不起眼角落中,總有一些眾生因緣示現種種苦難際遇,由他們親身說法,讓我們看到眾生受苦,了知世間的缺憾不圓滿,啟發認識苦的本質,知道苦的原因、苦的來源,明白生命的意義。由「知苦斷集,慕滅修道」,發起出離心、菩提心與大悲心,誓願廣修菩薩行,令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真切印驗「一切眾生皆是菩薩福田,有眾生處即是菩薩道場。」

       或許現今我們的能力極為微薄有限,然 聖開老和尚殷切訓勉「效法森林救火的小鳥」的法音歷歷在耳,引導我們無歇息地跟隨上人弘化腳步向前行。是的,菩薩無所求地堅持到底,精進不懈,一點一滴去累積,一步一腳印的努力,相信終能如《維摩詰經》所云:「眾生病,是故我病;眾生病癒,是故我癒」!  


















































文殊院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東興巷24-7號  電話:049-2896352  傳真:049-2898193
地藏院 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牛尾路1-12號  電話:049-2932588  傳真:049-293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