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光山僧團











人乘宗風

人乘佛教教義

人成即佛成

  慈光山倡行人乘佛教,是希望使佛法普及社會各階層,人人能從守持五戒十善開始,將佛理運用到日常生活中,從人生現世的改善,及人格道德的建立,由「人乘正行」,一步步實踐「佛乘」究竟完美的成佛之道。

  此一由人乘行果而進趣大乘行的菩薩學處,實為成佛之因,其本源出於佛乘,故名為「佛教人乘正法」。

由內而外清淨佛土

  人乘佛教以弘揚釋迦所說經典為原則,修身、口、意三業清淨妙行為基礎,以受持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欺騙、不飲酒五聖戒為根本,並以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貪慾、不瞋恚、不愚癡、不邪見、不迷信、不託辭利用鬼神、不迎神賽會、不祀拜鬼神以助修。

  人乘佛法的基礎在於重持戒修行。在行的方面:勵行「八正道」,包括孝順父母,慎終追遠,恭敬長輩,尊師重道,和樂家庭,倡興家教,著重職教,經營正業,擇善交友,和睦鄰里,發展經濟,奉公守法,安分守己,廣行惠施,助人為善。並且,在經濟情形許可範圍內,舉辦各種慈善救濟及公益福利人群社會的事情,如此則可以保持生生世世皆得人身;因為不妒忌、不鬥爭,能把握不生修羅道中;為人不犯下品五逆十惡,死後不生畜生道中;為人不犯中品五逆十惡,不貪嫉,不吝財,死後不生鬼道之中;為人不犯上品五逆十惡,及一切深重罪業,死後不墮地獄之中。

  總之,人乘佛法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的真義而修行。若每一個人都做到「自淨其意」,即先度盡自己的「內眾生」,由「人乘」進入菩提大道,乃至廣度世界上一切有情「外眾生」,則娑婆淨土自不遠矣!

人乘菩薩道

為落實人乘佛教的四個目標:

  1. 人間改善,
  2. 後世勝進,
  3. 生死解脫,
  4. 法界圓明;

人乘佛弟子的行門應具:

  1. 敬重三寶、報答四重恩、讀誦大乘經典、隨喜供養諸佛。
  2. 信業果報,能起十善,厭生死苦,欲求無上菩提。
  3. 廣行四攝、六度、八正道,示居塵勞,起人信樂,創造人間淨土。
  4. 慈悲喜捨,實行大悲救世的菩薩行。
  5. 具足威儀,不犯律儀,顯密雙修,行解相應。

  人乘佛教的修行法門,是以契應各種性行人根器,融合禪與淨的修行方法動靜等持,而以啟發眾生覺世利他的菩提心為主旨。


文殊院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東興巷24-7號  電話:049-2896352  傳真:049-2898193
地藏院 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牛尾路1-12號  電話:049-2932588  傳真:049-293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