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乘文集











菩薩行處 - 般若講堂

上升下沉唯自己

文◎淨一

  佛遊行人間,住在那蘭陀園墻村捺林時,一天的清晨,阿私羅天的天子伽彌尼,來到佛所,向佛稽首禮拜後,對佛陀說:「世尊!梵志說能令眾生命終自在往來善處,生於天上。世尊為法王,但願世尊也能使眾生命終後,往生善處,或生天中。」

  佛說:「伽彌尼!現在我問你,你隨意解答。如果村中有男或女,懈怠不精進,做諸惡法,成就殺生、偷盜、邪婬、妄言、綺語、惡口、兩舌、貪、瞋、邪見十種不善業道,這些人命終時,眾人來至面前,叉手稱歎,祈求說:『你們這些男女,懈怠不精進,而行惡法,成就十種不善業道,希望你們以此因緣,身壞命終,往生善處乃至天上。』伽彌尼!你想這些行十不善業的男女,會因為眾人的稱歎祈求,就往生善處或天上嗎?」

  伽彌尼答:「世尊!這是不可能的。」

  世尊歎說:「善哉,伽彌尼!你說的不錯。因為行十不善業道的人,絕對不可能因為眾人的稱歎祈求,就能如他們所願往生善處或天上的。」

  「伽彌尼!這就好像離村落不遠處的深水淵,如果有人以又大又重的石頭擲入水中,然後眾人來祈求說:『希望石頭浮出!』伽彌尼,你認為石頭是否會因為大家的祈求,就如他們所願浮上來呢?」

  伽彌尼答:「不可能的,世尊!」

  「同樣的道理,這些懈怠不精進,造作十種惡不善道的男女,也不可能因為眾人的祈求就往生善處或天上。為什麼呢?因為此十種不善業道,黑有黑報,惡行惡報,自然趣下,一定下墮到惡處的。」

  「伽彌尼!你認為怎樣?如果村中有男或女,精進修行,修諸妙行,成就十善業道,斷殺、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言、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癡,斷邪見得正見,這些人臨命終時,如果有人來到面前祈求說:『希望你們這些行妙法成就十善業道的男女,因此緣,此身壞命終時,墮落惡道,生地獄中。』伽彌尼!這些精勤修行,行諸妙法的男女,是否會因為人的祈求,就如他們所願墮落惡道,生地獄中呢?」

  伽彌尼答:「不也!世尊。」

  世尊歎說:「對啊,伽彌尼!這些行妙行成就十善業道的男女,若說因眾人的祈求希望他們墮落惡道,生地獄中,就如其所願是不可能的,因為白有白報,善有善報,自然昇上,必定會往生善處的。

  就好像離村不遠的深水淵中,若有人以酥油瓶,投入水中而撞破,瓦瓶性重自然沉下,而酥油質輕自會浮上。同理,這些精進修行成就十善業道的男女,知道身體四大之種,乃從父母所生,衣食長養,緣生緣滅,不管如何珍惜愛護,給與多好的坐臥按摩澡浴,死後仍為烏啄或虎狼所食,或被焚燒,或土埋,盡為粉塵,無一可留,無一絲常住,一切是破壞法、滅盡法、離散之法。所以,日常中心意識不離佛法,恆為信、精進、多聞、布施,智慧所熏,緣此臨命終時,自然上昇,生於善處。」

  伽彌尼聽了佛陀的開示,心開意解,歡喜奉行,快樂離去。

  《泥洹經》曰:「父作不善,子不代受;子作不善,父亦不受。有善自獲福,有惡自受殃。」善感樂果,惡召苦報,這是因果定律,天經地義不變的真理,不會因為人們的祈求或發願代受而轉變,也不因高人的賜福作法而扭轉,自作自受,招災集福,上升下墮,全由自己掌握。佛對伽彌尼天子的開示,無疑給不老實修行,連學佛都想投機取巧,事事妄求的人一個當頭棒喝。所以學佛者應該明白,「若有善業,自然力故,受好業報;雖國王黨援力,不如業力」的道理,從今起還是老實些,好好的依法修行吧!


文殊院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東興巷24-7號  電話:049-2896352  傳真:049-2898193
地藏院 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牛尾路1-12號  電話:049-2932588  傳真:049-293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