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乘文集











般若園地

中醫談睡眠障礙

文◎張純仁

  為睡眠所苦的人,無論男女老少,上至達官顯貴,下至平民百姓,超乎想像的多。通俗的名稱為「失眠」,現代醫學定名為「睡眠障礙」,原因涵蓋了身、心、靈;生理上的病痛(筋骨、神經疼痛、腸胃不適、夜尿等等)、環境不佳(吵雜、照顧小孩、床鋪、枕頭、蚊蟲、工作習慣、上班形式)、心理創傷(親情、感情、事業、學業不順、焦慮、不安),甚至醫學之外的所謂冤親債主外靈干擾⋯⋯,千奇百怪,不一而足。

第一個受害的就是免疫系統

  睡眠障礙,大體分為不易入眠、多夢、淺眠、易醒,夢遊症應該也包含在內。臨床上,不易入眠又有亢奮與疲倦(越累越睡不著),多夢更是複雜,有些已是醫學之外。好夢、惡夢,夢中情境如何?甚至淺眠易醒,幾點易醒?醒後是否還能入眠?都是中醫在治療時必須參考的資訊。睡眠障礙所造成的影響更是全面性,人體內第一個受害者就是免疫系統。任何疾病的患者,如果有睡眠障礙,病情都會加重;預後不良,造成惡性循環,心血管、消化、內分泌、五官、皮膚、生殖⋯⋯等各大系統,無一倖免。況且,睡眠障礙也是精神疾病最早出現的警訊,但常被忽略了。

  中西醫對睡眠障礙的治療邏輯與方法,幾乎是南轅北轍。西醫是用抑制的方式,如同小孩不睡,拿棍子在旁邊強迫睡覺、電腦強制關機,甚至是直接打昏;中醫的看法相對溫和,全面許多,如同母親唱搖籃曲哄小孩入睡。

  中醫的「情志學說」,肝藏魂、心藏神、脾藏意、肺藏魄、腎藏志,以及怒傷肝、喜傷心、憂思傷脾、悲傷肺、恐傷腎,其中最關鍵在於《黃帝內經》〈靈蘭秘典論〉所述:「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都說明中醫對睡眠障礙的思維邏輯,並且從理論基礎上,發展出一套從「心」論治的清心、涼心、養心、補心、安神,到從「肝」論治的瀉肝、清肝、疏肝、平肝、涼肝、解鬱、鎮肝、潛陽,以及從「膽」論治的溫膽、和胃、化痰,還有「心腎不交」等等不同層次的治療原則、方法及處方用藥。

若能奉行,能凍齡還可回春

  從生理上而言,睡眠障礙的原因,多來自於腦部缺氧,而腦部缺氧來自於心臟力量不足,或中途血管阻塞,血液黏稠度太高;而肝臟是調節血流的重要器官,這就是為什麼肝臟一旦出狀況,病患臨床上都會出現中醫所謂的肝氣鬱結、木鬱化火,也就是所謂肝火旺的睡眠問題。

  雖中西醫思維不同,但病人身體的病理並無不同。中醫的思維源自於道家與《易經》,強調的是順天應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睡眠不在於一天睡多久,而在於什麼時候睡最好?睡眠品質如何?起床時是否神清氣爽?依日出而作(寅時,早上三點到五點),日落而息(酉時,傍晚五點到七點),現今社會談何容易。最好的睡眠時段為晚上九點到早上五點,加上中午小歇片刻,若睡眠能奉行這段時間,數年下來,不僅能凍齡,還可回春,值得終身奉行。

  此外,造成睡眠障礙的另一因素是,含咖啡因的提神飲料充斥大街小巷,幾乎已蔚為風尚。中醫對睡眠的觀念在於安神、養神、存神,也是中醫治療睡眠問題有別於西方醫學的重要思維。存神如同存款,提神如同提款,每日的提神將掏空身體的能量,如同向地下錢莊借錢,要付驚人的利息,最後難逃經濟制裁,長期下來,會對人體機能產生停滯的副作用,第一個受害者就是大腦的思考能力。

觀世音菩薩示現救度

  三十多年前,中醫考試前夕,因為勢在必得,連續三天喝了十多瓶的提神飲料,考試結束後,產生嚴重的後遺症,連續一個月,每日無法入睡,身體掏空無力償還,精神幾近渙散,才感受到失去睡眠的痛苦,必須每天服藥調理。或許是菩薩憐憫我,某日夜半,輾轉難眠,突然感受到自己躺在海邊沙灘上,清涼海風徐徐吹來,海平面升起一輪明月,靜靜聽著海潮音,月光灑在身上,如甘露灌頂,頭上、身體、四肢一陣清涼,如夢似幻地一覺醒來後,神清氣爽,不再失眠。數年之後,方才有所感悟,原來是觀世音菩薩示現救度,此後至今已三十多年,未再受睡眠所苦。「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為償多劫願,浩蕩赴前程。」這個偈子,從此銘刻於心,也促使我多年以來投入睡眠障礙的研究與治療。

  臨床三十多年了,深深體會許多疾病並非醫學所能知悉,中國醫學浩瀚,而我仍然所知有限,儘管如此,謹記唐代醫家孫思邈所示「大醫精誠」的期許,一日造訪台北保安宮,驀然抬頭見到入門匾額「保我蒼生」,不禁潸然淚下,無法自已!


文殊院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東興巷24-7號  電話:049-2896352  傳真:049-2898193
地藏院 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牛尾路1-12號  電話:049-2932588  傳真:049-293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