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乘文集











般若園地

看著人乘寺 回顧文殊院

文◎莊昇

  民國76年(1987)1月2日,初次到文殊院。皈依後,在廣場看見山門上書「淨化人心」四個字,印象深刻;後來了解這「淨化人心」,乃是人乘佛教弘化的宗旨。重建後的人乘寺山門規模變大了,山門內側一樣是「淨化人心」四個字,讓人倍感親切。

  走進山門,寬闊的廣場,巍峨的殿堂,令人心曠神怡。三棟建築,宏偉莊嚴,正中央大殿前方左右兩邊深灰色的鐘樓和鼓樓,高聳穩重;大殿左右兩側分別為「正覺樓」與「妙光樓」,與大殿的規模甚為配稱。

  走上大殿台階,迎面而見的是笑容滿面的彌勒佛,告訴我們:「大肚能容,笑口常開。」也提醒我們,師父聖開上人的願力,發願要生生世世當人間的清道夫,迎接彌勒菩薩下生成佛。

  大殿一樓是觀音殿,中間供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佛壇兩側供有1012尊小尊觀音菩薩,上方則是《大悲咒》出相圖雕像。二樓大雄寶殿,供奉本師釋迦牟尼佛,佛壇兩邊供有觀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彌勒菩薩,四尊菩薩上方分別是蓮池海會、藥師海會、華嚴海會、龍華三會浮雕的海會圖像。在一樓及二樓大殿看著簡樸精緻莊嚴的佛菩薩雕像以及整體的配置,既感到肅穆淨心,又覺得親切法喜。

  三棟建築,是重建的第三期工程;三棟建築的後面是文殊殿,是重建的第二期工程。文殊殿東側是女眾寮房及客堂,西側是齋堂,齋堂後半部原為男眾寮房,現已打通成大齋堂。

  重建後,文殊殿靜靜地坐落在大殿的後面,回山禮佛,不要忘了到文殊殿禮拜文殊菩薩。

  文殊院,全名「慈光山人乘寺文殊院」,是師父上人開山的首座道場。山門前,抬頭仰望,橫梁上面寫著「慈光山」;走進山門,大殿懸掛「人乘寺」匾額;繞過大殿,往裡面走,就看到文殊殿上懸「文殊院」匾額。「慈光山人乘寺文殊院」,念起來有著顯明活躍的對應畫面,感覺還是稱呼文殊院比較順口親切,畢竟文殊院是慈光山僧團首座道場;對教界,我們道場的稱呼是「慈光山」。

  重建第一期工程,現為僧眾內院,師父上人的紀念堂原設在C棟一樓,現已移到大殿地下二樓地宮。猶記得剛從金天堂搬回內院時,中光菩薩會曾回山出坡協助搬遷,大家法喜充滿,其樂融融。爾後數年,僧眾佛契圓香前的居士供僧,都在內院舉行。

  2009年9月20日,921大地震滿十週年,文殊院第二期重建工程完工,舉行「文殊菩薩聖像安座法會」,是文殊院重建的一個最重要的里程碑,住持大願法師開示時,悲欣交集數度哽咽。5月8日「人乘寺落成暨佛像開光安座」大典,住持法師供讀疏文時,又數度哽咽,這樣的場景,太令人感動了。

  因921大地震的因緣,啟動了文殊院重建的契機,一路篳路藍縷,是一段充滿艱辛的漫長歲月。筆者和幾位老居士談起以前的文殊院,再看著現今的人乘寺,重建工程前後花了二十多年,歷經種種的考驗、無奈、等待、煎熬,是僧團憑著堅忍毅力、耐心堅持,一步一步地朝向目標前進,方能完成。

  住持法師於《人刊》第43卷第4期〈迎接人乘寺落成〉文中說到:「雖然落成與最初預定的日期(2020年元旦)晚了二年多,卻也因此讓工程人員有充分的時間檢討、變更各項工程之施工,尤其是大殿一、二樓的佛壇,設計圖與現場落差甚大,而要將每一個枝枝節節的問題處理到最適切、妥善的程度,若非真正的投入與佛菩薩的加被,實難順利如期完成。」

  站在一樓觀音殿、二樓大雄寶殿仰望佛壇上方及天花板,讚歎各個角落的貫穿連結是那麼的美好,更可從細節處看出莊嚴,肯定是費了好大的耐心、細心與巧思。訪談時,住持法師提到大雄寶殿兩側的海會菩薩雕像,那四塊木料,原本擔心尺寸無處覓得,後來卻是得來全不費工夫,感恩龍天護法的安排。

  5月8日當天上午下了一場雨,宛如龍天護法灑淨,而後放晴,時而陽光,時而多雲,完美的天氣。大典開始,首先由台中講堂的居士演出太鼓〈稱讚大準提〉,給落成大典帶來歡欣鼓舞之氣氛。台中講堂居士花了不少時間,下了一翻苦功準備,很多高齡居士都參與了演出,想必創了高水準與最高齡的表演紀錄了。

  由於路途遙遠,台北中光菩薩會的居士怕趕不上8日早上的大典,提前於7日回山。抵達時,看到許多居士發心在整理殿堂,那景象,散發著熱情歡欣的氣氛。我們因緣具足躬逢其盛,參加了7日晚間在一樓觀音殿舉行的灑淨法會,以及第二天的落成大典,終生難忘。

  正如住持法師所說:「人乘寺法幢豎立,人乘佛教教旗冉冉升起,正如朝陽從臥佛峰緩緩上升的旭日東昇景象,相信在常寂光淨土中的師父上人,必定感到欣慰。」「廿三年磨一劍,如今人乘佛教法船要出航了」。是的,人乘法船呈現新貌,繼續帶領人乘佛子,淨化人心,行菩薩道。


文殊院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東興巷24-7號  電話:049-2896352  傳真:049-2898193
地藏院 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牛尾路1-12號  電話:049-2932588  傳真:049-293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