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乘文集











般若園地

《人乘法雨》的感恩回顧

文◎蔡澤生

  版了《人乘法雨》—聖開導師的幸福語錄,除了對師父上人的緬懷追思,也讓更多的人認識師父聖開上人,接引更多的新緣學佛,開啟智慧。

  約二十年前,《人刊》編輯法師找筆者將師父上人寫的佛經故事翻譯成英文,當時深感惶恐,不知是否能達成任務。就在誠惶誠恐中,邊做邊學,先後得到僧團法師及幾位善知識的協助,一做就是二十年,其間曾中斷一期,留下些許遺憾。

  相信有不少居士都懷著一股熱誠,想為僧團效勞奉獻,而僧團提供的機會雖不少,卻非人人都能勝任,一切只能隨緣,因緣不具足,也成就不了。接手翻譯這件工作實在是筆者莫大的福報,居士中英文能力佳者不乏其人,能被委以重任,除深感榮幸之外,就是感恩。

  人乘寺落成大典,較原預定的2021年10月24日晚了大約半年,卻成就了《人乘法雨》的好因緣。去年(2021)初,開始編輯〈師父上人法語〉的檔案,當時《人刊》刊登過的法語只有269則,付梓出版,就只有269則。今年(2022)三月校稿時,已有290多則法語,筆者手邊大約還有20多則法語尚未翻譯,與總編輯討論,應全部譯成英文後一併交付刊印,如此才算完整。幸虧總編輯提前部署,時間充裕,等候筆者把剩下的法語全部翻譯完成後,校稿刪除重複部分,全部收錄306則法語。

  落成大典延後半年,創造了最佳時機讓《人乘法雨》得以完整收錄師父上人的法語,看來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看著這本新書,心裡有說不盡的千言萬語。回首二十年來翻譯的歷程,倍感惶恐,若非幾位善知識的協助,無法達到今天所呈現的品質,謹此默默獻上感恩之心。


文殊院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東興巷24-7號  電話:049-2896352  傳真:049-2898193
地藏院 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牛尾路1-12號  電話:049-2932588  傳真:049-293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