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乘專欄











人人素食

墨西哥捲餅Flour Tortilla

主廚◎張瑋玲 文◎林怡秀 攝影◎廖家威

若要我說哪一項烹飪技巧,做比說更容易,應該就是做麵了。

且不說由麵粉、水和蛋液等濕性材料構成的基本麵食材料價低、凡常易得又容易儲放,比起其他料理需要掌握的細節與技巧自製麵食的CP值超高只要你能在家中找塊乾淨的平整台面(其實流理台洗淨擦乾即可將麵粉拌入濕性材料揉和成不會沾手的麵糰後,就已完成大半工序。

不講求扎實彈Q嚼勁的西式麵食,通常只需要將麵粉和液體均勻混合成麵糰即可。而麵條、麵疙瘩則需藉由拌和、揉擀的動作,刺激麵粉中蛋白質的鏈結不斷拉長、延展,當麵糰揉得越發光滑時,所製做出的麵食也越有嚼感。至於麵粉調進大量油脂所拌成的麵糰或者是更濕的麵糊,因油脂包覆會抑制麵粉中的蛋白質鏈結這也是鬆餅等烘焙麵點口感酥鬆的關鍵。

不管這些麵糰成分、用途為何揉完後記得都要靜置一段時間,讓其中的蛋白質網絡鬆弛整塑麵糰時才不會因過富彈性而立刻聚攏回原狀。待麵糰靜置完成,依烹調所需將之擀至適合的厚度,再分切成恰當的麵形即可。

相較於製麵技巧,在家要端出像樣麵食,輕鬆的心情、充裕的時間其實更重要。即便是麵餃等在外頭比較難嘗到,或者是價格比較昂貴的麵點,只要你願意去做,通常都不成問題,也因此麵食很適合作為在家餐聚的飲食主題。我就曾在家先揉好麵糰、煮好麵醬與一大鍋水,開放賓客自己分切麵條、下廚煮麵,像這樣好玩的麵食趴不妨在閒暇時呼朋引伴大家一起來試試

麵食總類眾多,這一期介紹的墨西哥捲餅,是我家解決隔餐剩菜的祕密武器,只要端出現作餅皮,喜歡DIY的小朋友通常都會幫忙把菜吃光光。

器具

料理碗、餐巾紙用開水打濕、烘焙紙一張、麵棍、厚底煎鍋。

備料(約12片,直徑約15公分)

麵糰

中筋麵粉⋯⋯1杯

低筋麵粉⋯⋯1 / 2杯

全麥麵粉⋯⋯1 / 2杯

泡打粉⋯⋯1 / 2小匙

鹽⋯⋯1小匙

橄欖油⋯⋯1小匙

水 ⋯⋯約3 / 4杯

中筋麵粉⋯⋯1大匙(留作手粉)

餡料(僅供參考)……烤蔬菜、酸奶油、生菜葉切絲

作法

1、將所有材料依序混合揉成墨西哥餅麵糰後覆蓋打濕的餐巾紙,靜置鬆弛20分鐘。

2、靜置完成後分成12等分(仍要覆蓋打濕的餐巾紙以防濕度散失),先在烘焙紙上放一麵糰麵糰上撒點手粉,再以麵棍盡可能擀薄

3加熱平底煎鍋後轉成小火,將餅皮放在煎鍋上後壓一下,使之完全貼服鍋面後撕下烘焙紙。先煎30秒上色,翻面再煎約20秒,待餅皮澎起即可盛盤,並覆上餐巾保溫;接著依同樣方式煎完所有餅皮。

4可隨個人喜好捲入酸奶油、生菜絲及烤蔬菜等餡料。

好味MEMO

麵糰要不黏手:因應每天的不同濕度麵糰需要的水量有所不同,加水時最好先預留2匙,再視情況加入與否;只要將麵糰處理至不黏手的狀態即可。

用厚平底鍋:比起輕薄的平底煎鍋厚底鍋的導熱與保溫效果較接近用石板煎墨西哥餅的傳統作法。

按壓貼鍋煎得香:煎餅過程中,餅皮會稍微起泡澎起,可不時用鏟子按壓麵皮使之服貼鍋面,香煎效果更好。

現做現吃:乾掉後口感會變硬,最好現做現吃,非不得已密封冷凍後蒸熱再煎一下也行但口感當然沒有現做好吃。由此,可想而知坊間現成的Q軟餅皮是用了多少油或添加物!

巧變新花樣

可以夾入烤蔬菜或炒蔬菜等熟食,作成簡單捲餅,或權充蛋餅、刨點起士煎成夾餡煎餅、切成三角狀炸成玉米餅、抹點紅醬撒上起士烤成PIZZA……,種種變化作法也都簡單好吃。但記得由於餅皮薄餡料可別放太多。

 


文殊院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東興巷24-7號  電話:049-2896352  傳真:049-2898193
地藏院 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牛尾路1-12號  電話:049-2932588  傳真:049-293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