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乘專欄











人人素食

冬野菜烤豆腐布丁吐司

主廚、攝影、撰文◎葉淑秀

  冬天是蔬菜的盛產季節,每逢此時上市場採買,看見新鮮清脆元氣飽滿的蔬菜,總是毫無招架之力,再重都要扛回家,不僅質好、量多,價格也便宜,例如十字花科具有抗氧化物質和抗癌效果的花椰菜、青花菜,一直是我家餐桌上的常客,不論清炒、川燙、烘烤都十分美味,更是擺盤裝飾不可或缺的要角。另外特別推薦的是小松菜,也是冬季的旬物之一,我們製作生機飲的蔬菜青汁時經常會使用,不僅鐵質含量高於菠菜,其鈣質含量更凌駕牛奶之上,非常適合鈣質攝取不足的女性和成長期的孩童。

  平常擔心孩子偏食不吃蔬菜的家長,可以選擇數種當季的蔬菜做成烤布丁吐司,平均一份就能攝取滿滿的營養素和蔬菜量,同時又具有飽足感。吸附了豆腐蛋汁的吐司香軟可口,經過烘烤後所有食材緊密結合,外酥內軟,加上吐司杯的造型十分吸睛,減少孩子對蔬菜的抗拒,不知不覺中也吃下了6、7種蔬菜呢!確實輕鬆解決了父母對孩童食育的煩惱。

材料

  1、吐司8片、豆漿120cc、板豆腐或嫩豆腐60g、雞蛋3顆。

  2、青花菜1/4顆、小松菜1/3把、小型栗子南瓜1/4顆、鴻禧菇半包、茄子1條、小番茄12顆(其中8顆作為上層裝飾)、馬鈴薯半顆。

  3、鹽少許、黑胡椒少許、起司絲少許(可省略)、九層塔(裝飾用)。

容器

  杯子蛋糕模、瑪芬烤模、陶磁布丁杯、紙模等耐烤容器皆可。

作法

  1、吐司切邊,四個邊的中間點各劃一刀約2公分的切口,方便折出杯子的形狀。

  2、豆腐壓碎並加入雞蛋、豆漿,用打蛋器打勻,再加入少許鹽調味。

  3、所有蔬菜切成小塊狀,入鍋中,加入橄欖油,炒至半熟,加鹽、黑胡椒調味。

  4、將炒至半熟的蔬菜混合豆腐蛋汁拌勻備用。

  5、先在杯模四周抹上橄欖油,再把吐司放入杯模中調整好形狀,略壓底部和周圍使定型。

  6、用湯匙將「半熟的蔬菜混合豆腐蛋汁」平均舀入吐司杯中,上層再加青花菜、小番茄、南瓜片裝飾,也可灑上少許起司絲,表面再淋上些許橄欖油,烤箱預熱到180度,烘烤約25分鐘,最後加上九層塔葉裝飾即完成。


文殊院 南投縣魚池鄉東池村東興巷24-7號  電話:049-2896352  傳真:049-2898193
地藏院 南投縣埔里鎮牛眠里牛尾路1-12號  電話:049-2932588  傳真:049-2931252